新丰县人民法院召开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研讨会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1742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切实推进我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近日,我院召开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研讨会,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罗燕生出席会议并主持,全院承担家事审判改革的团队、人员参加了会议。

IMG_0977_副本.jpg

会上,罗燕生副院长首先向出席会议的家事审判改革团队成员传达了全国部分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推进会的《情况通报》等文件精神,并就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提出了改革方向和思路。随后,家事审判团队负责人丘建阳总结了我院开展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现状和进度(今年1月1日至3月1日,我院受理家事案件34件,办结10件,调撤8件,调撤率80%),提出了家事审判改革的建议。参会人员就家事审判改革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各抒己见,并围绕婚姻冷静期、心理辅导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

会议提出,我院今年家事审判工作除了按上级法院规定实施改革事项,还应包括以下几点内容:一是根据离婚案件实际情况设置一个月的冷静期,设计温馨并具说服力的《冷静期告知书》;二是在判决或调解离婚案件中,用“离婚证明书”代替生效证明;三是创新开庭笔录模板,包括“纠问、修复感情、诉辩”等内容;四是改进庭审方式,将原、被告座位牌改为“丈夫、妻子”,避免刺激当事人;五是建立未成年犯罪调查机制,对当事人犯罪的背景进行调查;六是建立台账制度,记录成功挽救家庭的案例;七是开庭前在法庭上向当事人播放婚姻家庭影片,感化双方当事人。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存在的困难主要有:需要改进审判场所及重新选任有调解经验的人民陪审员,没有专职的家事调查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