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所共建”新丰法院拓展多元解纷新途径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次数:310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为进一步拓展多元解纷途径,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新丰法院与新丰公安局、新丰司法局举行“庭所共建”联动联调合作机制签约仪式。





        建立“庭所共建”联动联调合作机制,旨在构建起“法公联动、法司联调、职能并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纠纷同调”的基层矛盾化解工作新格局,通过法院庭室、派出所、司法所互相邀请专职调解员参加调解、委派调解等多种联合调解方式,加强三方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司法确认等业务上的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共同实现更快、更准、更好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第一环节,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增量。

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法院庭室、派出所、司法所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定期交流工作实施情况,分析庭所联动联调过程中有示范效果与正面影响的案例经验,推动“庭所共建”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同时,三方通过加强矛盾纠纷研判,汇总分析特点成因,掌握基层矛盾纠纷的动向,做好社会矛盾风险评估,共同推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预防化解机制建设。

下一步,新丰法院将联合公安局、司法局大力推动“庭所共建”联动联调机制的落实,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和引导群众优先选择成本较低、对抗性较弱、利于修复关系的非诉讼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合力共建社会矛盾纠纷管理新机制,助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