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法治之帆 护企业发展 ——新丰县法院联合新丰县工商联开展“企业家学法”系列活动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375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新丰县法院联合新丰县工商联开展“企业家学法”活动,17名企业家代表走进新丰县法院,“零距离”参观法院,“面对面”学法研法、座谈交流,进一步提升民营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经营管理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水平,助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海岷,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黄鸿海,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丘建阳陪同参加活动。


首先,17名企业家代表实地参观了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云上法庭等区域,进一步了解诉讼服务区域设置、诉讼流程、便民服务措施。企业家代表在“零距离”体验了法院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设施后,纷纷为县法院在司法为民、阳光司法、多元化解、诉调对接等方面的工作点赞。

参观后,企业家代表参加了“以案释法”活动。活动中,县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邓德发、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黄媛先后为企业家们解读了《劳动合同法》、买卖合同纠纷和涉企业法律风险点等内容,通过结合具体案例,细致地讲解了企业用工、生产经营中常见法律风险,对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防范合同订立过程中的法律风险提供了实操建议。


随后,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丘建阳主持召开了“企业家学法”活动座谈会。会上,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黄鸿海充分肯定了法院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所做的工作,并表示县工商联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合法院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希望各企业要切实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接着,企业家代表围绕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法律疑惑进行交流,对此,县法院法官为企业家代表提供了相关意见建议。

最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海岷对县工商联、各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向企业家代表解读了行业性法律法规及相关涉企政策。廖海岷表示,县法院会认真梳理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落实。下一步,新丰法院将聚焦营商环境,对标企业诉求,联合县工商联探索建立诉调衔接平台,合力依法妥善处理涉企纠纷,为我县企业发展提供更加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为创造更加公平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