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巧克力”竟是毒品 2男子构成贩卖毒品罪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546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新丰法院审结一起贩卖新型毒品“巧克力”案,被告人曾某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被告人潘某构成贩卖毒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基本案情

被告人曾某受他人指使驾驶汽车两次前往某快递包裹取件点领取涉毒巧克力包裹。5月26日,公安民警将在某快递网点取件的曾某抓获,随后在其取得的快递包裹中搜查出144颗用锡纸包装的涉毒巧克力。经鉴定,其中121颗涉毒巧克力抽样检出5-甲氧基-N-甲基-N-异丙基色胺(5-MeO-MiPT)、赛洛新、苯丙胺毒品成分。被告人曾某以贩卖为目的,从他人处购买16颗涉毒巧克力,将其中6颗涉毒巧克力分两次贩卖给李某吸食,剩下的10颗涉毒巧克力存放在其家中。经鉴定,涉毒巧克力检出苯丙胺成分。

被告人潘某以贩卖为目的,花了4000元从他人处购买10颗涉毒巧克力,存放在其家中准备贩卖。经鉴定,涉毒巧克力检出苯丙胺成分。

新丰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曾某无视国家法律,贩卖、运输毒品,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被告人潘某向他人贩卖毒品,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贩卖毒品罪鉴于两被告人有认罪认罚的情节,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

近年来,毒品经过乔装打扮,极具隐蔽性和诱惑性,且毒品交易形式日趋隐蔽,涉网络、快递寄送、跨地区邮寄毒品等,甚至一些贩毒分子为了逃避打击,将毒品伪装成饮料在KTV、酒吧、会所等休闲娱乐场所贩卖,普通民众难以辨别。法官提醒,毒品可能就在身边,广大群众要保持警惕,切勿随便接受陌生人的烟、酒、饮料、零食小吃等。

长期以来,新丰法院对毒品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惩态势,特别是从严惩治利用新型毒品危害青少年的犯罪行为,坚决斩断伸向孩子们的“毒手”。同时积极参与推进禁毒综合治理,每年组织法院干警走进校园、社区、乡村和企业等,开展以案释法、预防毒品警示教育等宣传活动,为全面、深入推进新丰禁毒工作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新丰法院2019年至2022年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44件,毒品案件收案数从2019年的29件下降为2022年的1件,毒品犯罪案件量连续4年下降。下一步,新丰法院将加强与公安、检察院、市场监管部门等加强沟通联系,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严厉惩治新型毒品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