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款一拖再拖,诉前调解化干戈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2-02  浏览次数:1080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如果不能一次性付清货款和利息,我就是要让他上黑名单,每次让他付货款时态度都不好,总是推三阻四......

“我接到你们电话后,我就给他转了5千元,但是他不收呀,退回来给我。转了3次都是这样......

原来被告一直拖欠原告货款2万元,且原告在多次催收时被告态度恶劣,导致双方矛盾愈演愈烈。在新丰法院调解员调解这起买卖合同纠纷时,即使督促被告向原告转账了部分货款,但原告一直拒收,且态度坚决地表示一定要让被告上失信名单,双方都在电话里抱怨对方错误,一直未能达成调解意向。

考虑到原告对被告信任基础已经出现松动,调解员着重从被告入手,对其进行释法明理,并劝导他尽快凑齐2万元货款,把纠纷在诉前化解掉。

“因为你们双方没有约定计算利息的时间,利息是从你起诉之日起计算,因此你要求计算利息的时间是错误的,现在被告也在积极筹措资金......

调解员在积极安抚原告情绪的同时,也积极向他解释利息计算的时间和方式,缓解双方的矛盾。

最后,在调解员不懈努力下,原告同意不计算利息,被告亦于当天把全部货款付清给原告,原告向法院申请了撤回立案,该纠纷在诉前得到圆满解决。

2022年,新丰法院建立诉前调解室,全面实行调解前置化,规范诉前调解和诉调对接工作,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同时,坚持把政治立场坚定、审判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责任心强等标准优先从退休法官、司法辅助人员中选优配强诉前调解团队,确保选人用人质量,提高诉前调解率。目前,诉前调解团队主要由4名调解员和2名书记员组成,他们主要对符合条件的所有民商事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力求将大多数纠纷化解在诉前,减少当事人诉累,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做好法院诉讼案件的“守门员”和群众的“服务员”。

2022年,调解团队共调撤案件595宗,调撤率45.8%当场给付248宗,其中成功调解2宗金额2亿元的企业借贷纠纷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