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护芳华 守护“她”权益——新丰法院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暨“女法官国际日”系列活动

作者:新丰法院管理员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3-08  浏览次数:177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3月6-8日,在第114“三八”国际妇女节和第3“女法官国际日”来临之际,新丰法院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暨“女法官国际日”系列活动,展现新时代女干警靓丽风采,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为提高群众法律素养和维权意识贡献巾帼力量。

 

共商共建 凝聚妇女儿童保护合力

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更好发挥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与妇联的职能优势,加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与妇联的协调联动,依法高效一揽子把矛盾解决在早、化解在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良好局面切实维护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36日,新丰县人民法院与新丰人民检察院、新丰县司法局、新丰县妇联齐聚新丰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新丰县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签约仪式

 

实施意见》涵盖了开展对涉案妇女儿童的司法救助、家庭教育指导、涉案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协作、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家事审判法律援助、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反家庭暴力协作机制、法治宣传合作机制等内容,是我县探索“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妇联”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合作新模式的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了对妇女儿童权益“最高限度保护、最低限度容忍”的原则。《实施意见》的签订将有助于完善我县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体系,全面提升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水平,为更高水平的平安新丰、法治新丰建设贡献力量。

接下来,新丰县人民法院将依托该《实施意见》,依法能动履职,积极发挥审判职能,在刑事审判中,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未成年人犯罪,对涉罪的未成年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悉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家事审判中,密切家事调解、反家庭暴力、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合作,重视源头预防、多元化解,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妇女的合法权益,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与社会风气。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司法局、妇联的协作配合,凝聚保护共识,形成保护合力,共同提升妇女儿童保护工作质效,切实提升我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巾帼送法进乡村

在梅坑镇梅坑社区,干警们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法律疑问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来往群众讲解了《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护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防范打击电信诈骗、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相关法律法规,干警们结合实际案例,向妇女们详细讲解了如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如何预防家庭暴力等法律知识。她们耐心倾听每一位妇女的诉求,给予专业的法律建议,让妇女们感受到了法律的温暖和力量,切实帮助、指导群众解决涉法问题,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活动现场,干警还对“诚信建设万里行”进行法治宣传,倡导群众在生活、工作中做到讲诚信、重信用,自觉增强诚实守信意识,同时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展现法院巾帼风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爱在早春添温暖

——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回访  传递向善力量

3月8日上午,新丰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家事团队法官余燕菱一行走出法院、走进群众家中,开展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回访工作。

本次回访的是张大娘夫妻和她的孙子张大娘的儿子、儿媳2023年通过法院诉讼调解离婚,她年幼的孙子一直随张大娘夫妻生活,由张大娘夫妻照看。在三八妇女节前夕,余法官愈发惦记孩子,便前去探访。在回访过程中,法官亲切地向张大娘夫妻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得知孩子在父母离异后拥有着张大娘夫妻满满的爱,法官感到欣慰,并由衷敬佩张大娘夫妻对孙子的无私付出。

近年来,新丰法院不断完善家事案件审判机制,积极开展家事回访、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司法力量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