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规范治理 | 新丰法院召开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专题培训会议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02  浏览次数:273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部署要求,加强干部管理和作风建设,持续整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顽瘴痼疾,不断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4月29日,新丰法院召开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专题培训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春英主持会议,党组书记、院长廖海岷作强调讲话,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李春英从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以及有关典型案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就重大事项填报系统的规范操作应用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对填报内容、填报范围、填报具体情形及无需填报情形等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同时,李春英领学了《严格执行逢问必录、逢录必核、违规必究 坚决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细则》,提醒广大干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进一步强化干警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不踩违反规定干预案件的“高压线”。

廖海岷结合新丰法院的实际工作情况,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全院干警要从政治站位上看待全面从严治党,要努力客服松懈麻痹和侥幸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吃透和领会“三个规定”精神及重大意义。二是要强化监督,抓好贯彻执行。督察部门严格抓好任务落实及报告制度,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杜绝干警在办案过程中出现“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干扰司法公正的问题发生。同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记录报告相关信息,引导干警落实“三个规定”更加自觉、自警、自重。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认真做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传工作,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法院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理解支持,充分运用多种平台对法院干警及其家属、党政领导干部和代表委员等有针对性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引导。

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干警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干警贯彻执行“三个规定”的决心和信心,为扎实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促进法院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打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陈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