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法院“联动联调+司法确认” 按下多元解纷“快捷键”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1330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新丰法院遥田法庭与遥田司法所、沙田司法所充分发挥“庭所共建”联动联调作用,先后调解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和一起劳务合同纠纷,顺利解决群众烦心事。

法官,我除了想起诉他,还想让你帮忙见证一下,我要和他重新签一份欠条,他欠我的货款没有还清在遥田法庭的一楼诉讼服务大厅,潘某急切地说到。

“你先不要急,我们坐下来慢慢说。”遥田法庭陈法官引导当事人来到调解室,耐心咨询事情原委。

原来,饲料供应商潘某与养殖户朱某签订了总价七万元的饲料买卖合同,约定饲料采购交付相关事项,同时朱某向潘某支付了定金一万元,约定货物交付完毕后支付全额尾款。但潘某交付饲料后,朱某一直拖欠剩余货款。经多次协商无果后,潘某欲起诉至法院,但此时潘某才发现合同上朱某名字与身份证名字不一致。后经沟通,朱某支付了部分货款后答应重新写一份欠条,但担心朱某反悔,潘某便想到在法官见证下,重新签订欠条,然后再起诉至法院。

了解到该情况后,法官便耐心向潘某解释法官是不能作为中间人见证双方签订欠条,同时为了减轻诉累,高效解决双方矛盾,法官又着重向潘某和朱某介绍了“庭所共建”联动联调机制和司法确认程序。


“你们重新签订欠条后诉至法院,要耗费时间、精力以及金钱,相对诉讼而言,诉前调解更有利于节约诉讼成本和时间,而且不用重新签订欠条了,调解成功后可以直接申请司法确认,司法确认也同样具有法律效力......”

在法官耐心介绍下,潘某和朱某最后同意进行调解,法官便马不停蹄带着双方来到遥田司法所开展联动联调工作。经过反复沟通和释法明理,最后双方对还款金额和期限等细节达成了一致意见,确立了调解协议。

而在同一天,受纠纷困扰多年的王某亦感受到了“庭所共建”和司法确认带来的便利和高效,在遥田法庭和田司法所联动联调下,李某拖欠其6年之久的工钱终于有了一个说法。

王某于2016年为李某提供劳务,双方约定于当年年底结算工钱。但直到今年,李某仍有1.2万元工钱未结清,于是王某到沙田司法所反映并寻求帮助。

田司法所了解到该情况后,便邀请遥田法庭一起对该纠纷进行调解。在联调小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了分期支付的调解协议。

当天,新丰法院便作出裁定书,对上述两宗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

“不用打官司,也不用出一分钱,如果以后他不履行,我拿着司法确认书也可以申请强制执行,真是太好了!你们的制度很方便,高效,真的是为群众服务。”潘某拿到司法确认书后喜眉笑眼地向书记员称赞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