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宣誓“上岗”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347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9日,新丰县2023年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岗前培训在新丰法院举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万龙出席活动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阳历,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海岷,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谭锦梅,县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主任潘光万,司法局分管副局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县法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仪式


会上,潘光万宣布任命决定,欧阳历为新任职人民陪审员颁发了任命证书。就职宣誓仪式上,全体人民陪审员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面向国旗,紧握右拳,进行了庄严的集体宣誓。随后人民陪审员代表李宏亮作了表态发言。


郑万龙在任命仪式上向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就如何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人民陪审员制度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的司法民主,是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管理一种有效的途径和方式有利于弘扬司法民促进司法公正保证司法廉洁增强司法权威。二要进一步明确人民陪审员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当好一名称职的人民陪审员,不仅要有良好的愿望和热情,还要有过硬的法学理论根基和实际办案能力。在突出自身丰富阅历、经验优势的同时,要认真学习并掌握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注重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更好适应审判工作。三要强化措施,加强人民陪审员的教育培训管理人民法院、司法局等部门要加强陪审员的学习培训,积极探索加强对人民陪审员考核管理机制,严格考核、加强管理,确保人民陪审员真正发挥作用。


仪式结束后,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主任、三级法官余燕菱结合人民陪审员工作实际,围绕人民陪审制度的发展历程、参审程序与基本工作规则、民事陪审素养等主题分别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授课。参训陪审员表示,此次培训提升了大家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在今后的陪审工作中,将加强学习、严格履职,努力扮演好“无袍法官”的角色,当人民法院公正司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接下来,新丰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把人民陪审员队伍管理和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提升人民陪审员专业素质,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公正高效审理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新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