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急人所急!仅2天办结一起宣告自然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案件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2-03  浏览次数:1210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真的特别感谢你们,想不到2天就拿到了你们判决书,帮我们解决了难题,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法院司法为民,急人所急......” 2月1日,在潘法官办公室里,龙阿姨将锦旗送给潘法官团队时,反复地说着感谢的话语,甚至几度哽咽,诉说着其拿到法院判决书后,顺利的办证过程。

 

原来,龙阿姨的弟弟是精神病患者,一直在广州市某医院治疗。因办理终身治疗需要医保卡和银行卡,但龙阿姨前往相关部门办理时,均要求需本人办理。龙阿姨通过咨询才了解到需向法院申请宣告其弟弟无民事行为能力,其便可代为办理相关证件。龙阿姨遂向新丰法院申请宣告其弟弟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1月16日,法官助理叶学文收到该案后,考虑到案件特殊且年关将至,如不能在春节前办妥可能会对被申请人的治疗造成影响,遂立即向休假中的承办法官潘英勤汇报。了解到该情况后,潘法官取消休假并于当天通知申请人龙阿姨及被申请人指定的监护人到庭询问了解,获得双方同意认定的一致意见,并掌握被申请人有关精神状况、治疗医院的情况等等。因没有被申请人的医疗鉴定证明,需到被申请人的治疗医院了解情况,叶学文一行又立即前往调查取证。

第二天,马不停蹄赶到被申请人的治疗医院后,叶学文一行面见了被申请人并向主治医生详细询问了被申请人的情况,了解到被申请人在该院办理了终身治疗,其通过系统的治疗是可以有效缓解和控制精神复发,但不能完全治愈,如不能规范规律服药,患者病情会反复发作。拿到诊断证明书和相关证据材料后,叶学文一行匆匆吃完午饭便开车融入了春节返乡车流中。

当天下午,潘法官团队人员不顾疲劳,回到办公室后便整合相关证据材料,撰写和签发判决书,仅用2天时间就办结了该起申请宣告自然人无民事行为能力案件。

申请人龙阿姨及其家属到庭签收判决书后,潘法官团队便嘱咐他们赶紧去办理相关证件。

新春开工第一天,潘法官办公室电话便响起来了。“我真的要谢谢你们,在2天内就出了判决书,让我在春节前就办好了所有的证件,没有耽误他的治疗,真的是为人民服务,一定要送锦旗感谢你们!”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