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法院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暨“女法官国际日”系列活动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511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3月7日,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和第2个“女法官国际日”来临之际,新丰法院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暨“女法官国际日”系列活动,展现新时代女干警靓丽风采,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为提高群众法律素养和维权意识贡献巾帼力量。

巾帼送法进乡村

在梅坑镇梅坑社区,新丰法院女干警化身“普法使者”走到群众身边,通过向过往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宣传普及《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展现法院巾帼风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回访家事案件当事人

为了解离婚案件当事人的生活情况,促进家事纠纷案结事了,新丰法院党组成员李春英及家事审判团队法官余燕菱等一行前往梅坑镇对涉及未成年人抚养离婚纠纷案件的原告李女士进行回访。

在回访过程中,法官亲切地向李女士了解判后的生活状况及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学习情况,并向孩子送去学习用具。期间李女士提出,虽然判决已经生效,但是被告并未按照判决履行支付抚养费的义务。对此,法官耐心地指导李女士如何申请执行,并勉励李女士调试好心情、转换好角色,以新的面貌适应新的生活。李女士对法院在结案后还继续关心其家庭生活表示感谢。

家事案件诉后跟踪、回访工作,有利于全面了解当事人的思想动态,排除矛盾隐患,巩固裁判效果,维护社会稳定。法院将继续积极开展案件回访工作,并联合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地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切实提升群众对法院的认同感以及当事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化“庭所共建”机制

为推进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助力平安法治新丰建设,新丰法院党组成员李春英、家事审判团队法官余燕菱等一行结合新丰法院大调解大服务工作,走访了梅坑镇司法所,就“庭所共建”联动联调机制进行深入交流。

 

在座谈中,新丰法院女干警们向梅坑镇司法所负责人详细了解辖区家事纠纷动态以及群众诉求,倾听对家事审判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妇女维权、家庭美德建设、如何更好发挥“庭所共建”联动联调机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构建更加务实、高效的多元化家事纠纷化解机制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