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你 绝不毒行 ——新丰法院开展“法官进校园活动”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1244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的法律意识,培养未成年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以及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学生在心中筑起一道“防毒墙”。近日,新丰县人民法院马头法庭联合县司法局、县禁毒办等多个部门到马头中学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暨“青春有你 绝不毒行”法治文化活动。

 

活动中,通过观察毒品模型、协作游戏、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形式,以禁毒知识和民法典知识为线索,让学生们完成游戏任务,充分调动了现场学生主动了解禁毒知识和民法典知识的积极性,生动形象地夯实学生们自觉抵制毒品的良好品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及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新型毒品一直在变换伪装,像是‘止咳水’、‘跳跳糖’等,别看都是日常生活中容易接触的物品,如果有人私下给你品尝一定要注意......”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展示仿真模型和发放禁毒预防手册等方式,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及危害,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防范意识。完成游戏任务后,现场的工作人员给学生们分发了普法文具、《民法典》书籍等奖品。

 

 

活动最后,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给师生们“宣判”了五个与毒品有关的案例,现场讲解了毒品除了不能吸、不能卖外,还不能持有,即使帮助他人拿取、携带或者隐藏都有可能走上犯罪道路。参与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开展这样的活动能让大家更深入、更直观地认识毒品,而不仅仅停留在书本层面上,极大调动了师生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活动自觉性和主动性。